這部片名為錦衣衛,就先來了解一些有關明代錦衣衛的歷史吧~
錦衣衛乃明朝官署名,即『錦衣親軍都指揮使司』,也就是皇帝的侍衛機構
錦衣衛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加強中央集權統治
太祖特令其掌管刑獄,賦予巡察、緝捕之權,從事偵察、逮捕、審問等『特務』活動
電影中的錦衣衛角色是很忠於史實的!!


而在導演的創意下,就產生了錦衣衛的祕密武器------大明十四勢
一個雕刻精美的木盒中,掛著14柄精鋼寶刀,由大刀至小刀分兩層擺放
上一層放八柄,分別刻有『天』、『地』、『將』、『法』、『智』、『信』、『仁』、『勇』八個小字
下層六柄刀中前五柄每柄刻著一句話,一斬違旨抗命,二斬幹政弄權,三斬貪贓枉法
四斬通敵叛國,五斬同袍相殘,最後一柄為『奉天成仁』,用在執行任務失敗時自刎

角色介紹

青龍(甄子丹)


喬花(鏢頭之女)(趙薇)


大漠判官(吳尊)


脫脫(徐子珊)

(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她是誰,上網搜尋後,發現她是2004年的香港小姐冠軍呢~)


玄武(戚玉武)

(星加坡的當紅影星)


先談談對於劇情的想法囉~

劇情方面是這部片最可惜的地方.因為劇情的鋪陳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也少了一些張力和爆點!!

像是雖然一開頭就介紹了錦衣衛身上所攜帶的十四把刀(大明十四勢)(是導演的創意喔~)

而英文的片名也以14blades來命名,讓大家對那十四把刀有更大的期待!

但在影片中,武打場面中刀的運用卻無法讓我感到刀和錦衣衛有緊密的連結或是特殊之處

而電影中整體的劇情張力不太夠,有時無聲勝有聲的時候卻跑出一些台詞 

某些台詞的重複也會讓人覺得有些多餘,不過,這也可能是我沒那麼習慣導演的詮釋方式吧!


丹哥為了這部片而蓄鬍,一舉手一投足真的都很有大俠風範

說話也很有魄力!!是非常適合詮釋武俠片的人選~


看錦衣衛這部片最重要的當然是武打場面!!

這部片是武俠片而不是功夫片,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武器相鬥,少有近身肉搏

錦衣衛會隨身攜帶的一只木箱,其中有著許多巧妙的機關!!

像是扣動機關便會發射出小箭,可攀樑使人飛起的鋼索……

(不知道為什麼鋼索出現的時候大家也有笑是太過於現代化了嗎?還是蜘蛛人??)

不過武打畫面的呈現蠻紛亂的,讓人有點失望~"~

在打鬥時,畫面的晃動,蠻多慢動作的鏡頭……好像少了一些美感??

甄子丹和趙薇的感情鋪陳是屬於點到為止的那一型,有著淡淡的情愫

不過兩人的感情好像發展得太快速了……許多看過這部片的人也有同感,

畢竟在整部片中,趙薇也是個要角阿! 導演若在這段感情戲中著墨多些會更好吧!

不過,有些兩人相處的小片段很溫馨,也有一些笑點存在 ^_^

趙薇以前是演電視劇走紅的呢~~(懷念ing……)

從赤壁,花木蘭……到錦衣衛,她好像漸漸往電影和大陸發展了呢~

記得以前她所演的小燕子真的是生動活潑阿!!(演得超好~)

而在這部電影中,她飾演鏢頭之女,要詮釋一名對江湖抱有希望的女子……

和以前相比,可以發現她所必須去挑戰的角色有更多變化了呢~~

這部片中還是可以看到她俏皮的一面,也可以看到由淡淡的表情來傳遞情感的演技~

可能是因為大家平常都是看吳尊演偶像劇吧~

在他一臉認真的說台詞時,都會讓坐在電影院的我們捧腹大笑! (os.應該讓吳尊來演西域人士…)

但是,扣除掉口條,他的武打場面或是表情其實都還不錯啦! 還蠻好看的~

他一開始以偶像團體出發,後來跨足演電視劇的部分,現在又慢慢進入電影這一行~

發展還蠻多元的,期待他未來可以有更好的表現囉!


女魔頭(?)脫脫的武功部分有點超脫現實……有點扯,不過軟鞭功夫倒是很厲害!!

最後補上口碑卷一張~

os.謝謝愛評啦~~這次能自己選時間和地點真好呢~

此外,電影中的地圖
,書信,和關口(雁門關)的字體是新細明體,這些原本我以為是小瑕疵的地方

經過看了一些網友們的討論後才發現現在的細明體就是仿明萬曆年間的印刷字!!!

所以,新細明體的指的是朝代呢~~~~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的表現和我的預期是有一點落差的……

主要讓我失望的部分還是在劇情啦……還是期待導演李仁港的"葉問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乾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