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此文寫於2011年4月,但現況可能有所變更,僅作為參考用。

2014/11/1連結均更新,且補入一些2014新增規定注意事項。

很多人習慣將護照委託給旅行社代辦,但事實上辦護照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呢!

今天要來介紹如何自己辦護照~

不知道將來大家會怎麼樣搜尋到這篇文章?

關鍵字:自行申請護照,自行辦理護照,如何申請護照,到哪裡辦護照。

 

Q0首次申請護照怎麼做?

http://www.boca.gov.tw/passport/index.html

1. 親自辦理

2. 請代理人辦理(但是申請者本人必須事先去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100年上路新規定)

人別確認

由戶政事務所人員就首次申請護照者本人之國民身分證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國民身分證照片影像等)與普通護照申請書(下載)所填具之相關資料加以核對。

經比對無誤後,再就申請人本人與普通護照申請書所黏貼照片、國民身分證照片影像,進行人貌核對,倘均確認無誤,戶政事務所人員即在申請人之普通護照申請書上加蓋章戳,以為證明。

*不能從戶政事務所拿到護照。

*如果請旅行社代辦,也必須要進行人別確認。

 

Q1到哪裡辦護照?

台北市濟南路1段2之2號3樓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http://www.boca.gov.tw/mp?mp=1

地圖


建議行程:從台大捷運站2號出口,但沿著地圖上的街道走就OK了

保守估計大約15分鐘(有一段距離)

上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30至下午5:00;另每星期三延長受理至晚間8:00止。

 

Q2要帶哪些東西?

網站上有列表格,可依照身分不同來查閱 

http://www.boca.gov.tw/content?mp=1&CuItem=3935

護照申請須知

http://www.boca.gov.tw/content?CuItem=492&mp=1

以下就簡單打一下要帶的東西,加上自己的一些經驗

1.請填繳普通護照申請書乙份

 可以現場拿單子再填,也可以在線上下載單子先填寫

 單子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831&ctNode=729&mp=1

   基本上要填的東西不多~

 附註:在一樓有拍證件照的機器

    (人比較多,又不修片,建議大家先去照相館拍好再過來)

    二樓有影印身分證的機器

    二樓同時備有一區桌子供大家填寫表格,黏貼照片

    也有剪刀可以把影印好的身分證剪下來

 總之,現場準備的東西很齊全,一切到現場再準備也ok

 可是我自己的經驗是自己在家準備好是比較好啦~不會手忙腳亂的 

2.兩張照片

 繳交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彩色(直4.5公分且橫3.5公分,不含邊框)光面白色背景照片乙式2張

 照片一張黏貼,另一張浮貼於申請書

3.護照規費為每本新台幣1300元(102/1/1後調降為1300元)

  下面的人比較特別,只要900元,不過護照期限只有3年

  接近役齡男子,役男,國軍人員,後備軍人申請護照需知

  (接近役齡:年滿15歲之翌年1月1日起至屆滿18歲當年12月31日止的男子

4.請繳交尚有效期之舊護照

5.應繳驗國民身分證正本(櫃台人員會核對一下,當場歸還)

6.年滿14歲及領有身分證者,並將正、反面影本分別黏貼於申請書正(正面影本上須顯示換補發日期)

 

Q3什麼時候可以拿到護照?

工作天數(自繳費之次半日起算):一般件為4個工作天;遺失補發件為5個工作天。

(例如於1日上午受理,5日上午可領取)

如果你要加快拿到護照,點下面網址做參考吧!要額外付錢

http://www.boca.gov.tw/content?CuItem=1239&mp=1 

 

Q4辦理護照的流程?

1.先抵達領事局的3樓,右手邊會有領取號碼牌的地方

2.如果你現在還沒填表格,就可以趁現在填一填

3.等候叫號

4.到櫃台辦理(帶著身分證,和填好的表格,表格一定都要填完,也必須黏貼好照片和身分證影本

 如果還沒有填好表格,是不會幫你辦理的)

5.到1號櫃台繳費

6.四天後再來領取(領取人必須要帶自己的身分證和收據)

 到現場一樣要先抽號碼牌,再等候叫號就ok了~

 ex:如果你本人那天無法自己去領,請爸爸代領,要請爸爸帶著爸爸的身分證喔~

                     

如果你還是沒有找到你要的資訊,就進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護照的地方再看看囉!

http://www.boca.gov.tw/mp.asp 

 

如果這篇文章遺漏了甚麼或是你覺得不錯的話都可以留言給我喔~~

如果有空的話,也可以來順便逛逛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乾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