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要整理一些有關於防曬的資訊,想要把平常看到的一些資料做一個小整理,提醒自己,也分享給大家好了,以後如果有更新的話會至頂。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勤於保養的人,對於防曬這件事的概念主要停留在不想要變黑,所以我其實還是有維持著基本的在夏天穿外套做防曬,大太陽底下就撐傘的物理性防曬。以前也曾經聽說如果太少照到陽光身體就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因此比較容易骨質疏鬆,所以偶爾被曬到也覺得沒什麼關係。

 

Q1. 為什麼要防曬?

UVA(長波長)會造成皮膚老化,產生皺紋 (PA值是針對UVA)

UVB(短波長)會造成皮膚生成黑色素,出現曬斑 (SPF值是針對UVB)

避免皮膚老化這一點這倒是以前沒有想過的XD

最近看到這篇文章應該還蠻有說服力的,證明如果受到過多的陽光照射,皮膚的老化是非常可怕的。

這位老先生的臉讓你知道防曬的重要。

 

Q2. 防曬會骨質疏鬆嗎?

有人說會,有人說不會。

不過我看了皮膚科醫生吳光瀅的一篇文章之後,我暫且相信是不會的。

防曬過度會不會骨質疏鬆?

事實上,大家應該可以看到不少的新聞報導說擦太高防曬系數的防曬乳會比較容易骨質疏鬆

我自己基本上對於新聞報導的可信度還是會抱持一點懷疑啦~

除非有引用一些實驗證據或是重要機構所提出的論點

此外,骨質疏鬆也和飲食和運動息息相關,也不單單只有和陽光有關

因此,在尚未完全證實之前,大家快去運動吧XD

 

Q3. 防曬乳的挑選

一瓶防曬乳有沒有效,我覺得除非一只手擦一只手不擦去做實驗

曝曬同樣的時間之後比較,不然我也不太清楚要怎麼去分辨這防曬乳的效果到底好不好

所以我通應該會就以下幾點去比較

(1)防曬係數 (2)防曬成分 (3)會不會泛白 (4)需不需要卸妝 (5)清爽感?油膩感?

(6)有無過敏成分,有無酒精  (7)價錢容量cp值 (8)物理性防曬乳/化學性防曬乳

PA和SPF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人的防曬系列文章寫得很不錯,每篇都寫得很簡單易懂扼要,很值得一看

防曬系數的迷思也可以在裡面找到,請看愛美萬萬歲

http://blog.yam.com/withyou520/category/1619859

 

 

Q4.物理性防曬乳/化學性防曬乳的區別?

*物理性防曬

和穿外套撐傘一樣,這一類型的防曬乳也是利用阻隔陽光的方式來達到防曬的效果

又稱立可白式防曬,應該是因為和立可白一樣都有二氧化鈦的成分,用之前也都會搖一搖的緣故吧!

主要成分: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TiO2),氧化鋅(Zinc Oxide, ZnO)

             如果主要是這兩種成分,佔了10幾%的話大概就是物理性防曬了

優點:成份單純,適合易過敏的人使用,不用在出門前30分鐘擦就可以發揮效果,不會滲入皮膚

缺點:需要塗抹一定的厚度才能有效的達到防曬的效果,比較厚重,容易泛白,比較會阻塞毛孔

        有人會比較容易長痘痘,質地比較油膩,沒有化學性防曬來的清爽

邱品齊醫生有推薦了幾款開架式無香料純物理性防曬的防曬乳 

 

 

*化學性防曬

利用防曬乳的化學成分吸收紫外線,

 

主要成分:成分較為複雜

             好的成分:Tinosorb M(最好), Tinosorb b, Octinoxate

             不好的成分:Avobenzone, Benzophenone-3(Oxybenzone) 

 

優點:清爽不泛白

 

缺點:會被皮膚吸收,比較可能造成過敏

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這篇你不注意看就注定曬成灰燼的防曬課程

這篇有關防曬的成份分析很詳盡,也同時推薦了很多很不錯的防曬乳

有化學性,有物理性,也有兩者混合

下面這篇則討論了化學性防曬乳能不能防滲入皮膚

這一點是我在爬文的時候比較少看到大家在討論的

http://blog.yam.com/withyou520/article/15314719

其實防曬乳真的百百種,大家可能也只能多爬文去找和自己膚況相似的人的心得文來做為參考了。

 

Q5. 什麼樣的防曬需要卸妝?

目前看到是好像是如果防曬乳有防水效果的就一定要使用卸裝產品

 防水效果的話,大家可以將水滴在擦過防曬乳的皮膚上

如果看到會形成一顆一顆的的小水珠,而非水膜的話,那就是有防水效果了。

那沒有防水效果的呢?

如果是身體部分,我可能用肥皂洗過,如果沒有水珠感覺的話,我應該就算了XD

但是臉部的話,為了保險,我應該都會卸一下

卸妝產品有卸妝油/卸妝凝露/卸妝乳等等可供選擇

身體的防曬如果要卸除,通常會選擇延展性比較好一點的卸妝油吧!

 

Q6. 推薦的部落格

愛美萬萬歲  http://blog.yam.com/withyou520

張麗卿老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os-topic/

邱品齊醫生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occhiu-cosmeticfact/

吳光瀅醫生部落格  http://saoriwu.pixnet.net/blog

大家如果平常有額外保養方面的疑問,都可以去這些部落格搜尋一下關鍵字做確認囉!

應該都會得到蠻專業可信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乾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